【大家谈】九十五载奋进路 从严治党谱新篇

特约评论员秦川

  7月1日,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95周年。据中组部统计,截至2015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779.3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36.0万个。95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引领中华号巨轮驶向新的发展境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不断谱写新篇章。

  有个值得铭记的时间节点是,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开宗明义提出“从严治党”,到“从严治党”写入“四个全面”之中,其逻辑演递,一目了然,即从严治党绝非说说而已,而是一种宣示,一种明确的制度设计。

  2015年10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文简称条例)。该条例被不少党建专家称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全、最严党纪”。在十八大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背景下,修订条例适应新形势发展,锻造出更有力的治党利器,让问责、执纪、监督有新靶心。通过制度的刚性和建设性力量,确保党员干部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不难理解,修订条例为从严治党提供了制度支撑,也构筑了更可期待的制度保障。

  此外,从除“四风”问题,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同样属于从严治党的范畴。这一系列动作,让党员干部精神焕然一新,政治弦绷得更紧,更加意识到肩上的使命,意识到为民、务实、清廉的现实意义。

  在新时期,党中央为何一再强调要从严治党?原因有三,其一,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作为一个大党、长期执政的党,如何巩固执政地位、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是必须面对和解决的历史课题。其二,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也需要从严治党。其三,当前的复杂形势也要求从严治党必须落在实处。

  需要厘清的是,我们所提及的从严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较之以往,多了“全面”二字。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仔细体味全面二字,便能深切地明白,全面的含义深刻而丰富,使治党提升了新高度。

  正如有学者所称,一是内容全,涵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领域。二是责任全,从严管党治党不仅是党中央的责任,也是党的各级组织的责任,从中央到地方都必须贯彻从严治党要求,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三是要求全,每一位党员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真正敬畏法纪、遵守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基础,要求每个党员都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总书记明确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广大共产党人惟有葆有理想信念,才能拒腐防变,才能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更应该看到,从严治党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需要认真落实的,而不能敷衍的。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已经常态化,也更加制度化。时值建党95周年来临之际,每个共产党人都响应党中央号召,自觉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最严厉的举措改正缺点,向党的生日献礼。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