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专家谈]提速“一带一路”建设的欧亚之旅

国内 新华网 2016年06月24日 21: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主席6月17日至24日欧亚3国之行是加速“一带一路”建设之旅。这次出访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对东欧南翼的塞尔维亚和北翼的波兰以及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二是出席于6月23日至2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两者一个主题,就是为在欧亚大陆铺设友谊长桥、增强务实合作、提速“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力。

  对塞、波、乌的历史性访问

  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塞尔维亚时,中塞双方签署了中塞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的联合声明。此外,还签署了20多份各项合作协议,将在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电信技术、电站建设、银行等领域进行合作。同样,习主席在访问波兰时也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签署多项增强务实合作的文件。

  习主席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时,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乌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主席在乌议会发表重要演讲,总结“一带一路”建议3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提出新的合作倡议。两国元首还共同出席被列为乌“总统一号工程”的“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视频连线活动。

  冷战结束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尽管大多数东欧国家都加入了北约和欧盟,但它们一直与我国保持传统友好和良好的政治互信,最早加入响应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国家之列,波兰还加入了亚投行。波兰在上世纪50年代就和我国实现了轮船通航,任何时候都正常运营。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自不必说,中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前沿和核心地带,从这里出发经俄罗斯通往东欧再连接西欧,最终形成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的欧亚大陆宽阔畅通的运输大通道,造福沿线各国,惠及全世界。

  上海合作组织将踏上新征程

  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在该组织成立15周年之际举行,议题重大,内容丰富。首先,将发表塔什干宣言,总结和肯定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从历史角度来看,15年不长,但上合组织发展快而稳健,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行,在欧亚大陆腹地打造成了一个和平稳定的中亚地区,成为我国西部和俄罗斯南部的一大安全屏障、遏制当今世界最大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经阿富汗向中亚地区、中国和俄罗斯扩散的屏障,我践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境外的首个出发地和核心区。目前已团结从东南亚到西亚和东欧的18个国家,除原有的6个正式成员国,还有6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国,涵盖30多亿人口。还有些国家希望加入其中。

  第二,确定新形势下确保安全、发展、扩大人文合作等方面的任务,批准《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2016-2020年落实行动计划,通过关于开展旅游等各个领域务实合作的一系列文件。第三,签署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这是两国从观察员国成为正式成员国关键的程序。印巴的加入将增加上合组织的政治、经济分量和国际作用。

  上合组织不仅成为“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的平台,而且将成为东连东盟、西经东欧与西欧相接的大平台,最终将构成真正意义上的欧亚经济伙伴关系网。从以上可看出,上合组织将在15年成就的基础上迈向更大舞台,在更高阶段和更大范围内弘扬“上海精神”,扩大务实合作,踏上新征程,为构建欧亚大陆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万成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