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以“三心”着力突破核心技术

国平

——六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精神

  “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比,我国发展还面临重大科技瓶颈,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当前,国家对战略科技支撑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从不同角度对核心技术给予高度关切,对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的现状了然于胸,对着力突破核心技术寄予殷切期望。

  广大知识分子,尤其是广大科技工作者,是突破核心技术的关键力量、中坚力量,尤当急国家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一如总书记所期待的:“我国科技界要坚定创新自信,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跟上甚至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

  在谈到互联网核心技术时,总书记强调“核心技术要取得突破,就要有决心、恒心、重心”,并希望网信领域广大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要树立这个雄心壮志,要争这口气,努力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事实上,这“三心”,在突破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同样重要,广大科技工作者都应当有这个雄心,争这口气。

  决心者,一往无前的信心和勇气,不达目标决不罢休,“不破楼兰终不还”。在突破核心技术面前,不能等待观望,不可亦步亦趋,当有只争朝夕的劲头,增强创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当有顽强拼搏、刻苦攻关的志气,“创新虐我千万遍,我待创新如初恋”。更重要的是,要抓紧把国家战略层面的部署落到实处,让“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的要求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恒心者,咬定青山不放松,尊重规律,着眼长远,“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只有各领域加快落实,明确近期、中期、远期目标,遵循技术规律,分梯次、分门类、分阶段推进,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才能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

  重心者,立足我国国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只有明确方向、抓住重点,才能不断取得突破。(国平)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