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深入开展文化外交,厚植中美关系民意基础

特约评论员倪建平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美国国务卿克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习近平指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第八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取得积极成果。

  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围绕“系牢人文纽带,共塑美好未来”的主题,双方签署多项合作协议,达成100多项成果,包括启动中美大学智库交流机制,以认真落实中美元首的重要共识。作为文化外交的核心内容和公共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文交流日益成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相知相识的“探路者”和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推进器”,与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共同构成中美关系的三大支柱。

  文化外交是指不同的国家和民众为促进相互理解而进行的信息、教育、艺术以及其它文化方面的交流,它是公共外交的核心;文化外交也能够对外最充分地展现国家形象。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启动7年以来,中美文化外交也已进入升级版。无论是中方实施的“三个一万”和“百千万”项目,还是美方推出的“十万强”和“百万强”计划,它们都为中美两国学者和青年创造了更多接触借鉴的机会,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展的影响将是久远的。

  要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更大发展,需要我们在对美文化外交方面付出长期的不懈努力以赢得美国大众的心灵,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就对美开展有效的文化外交而言,我们还需要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通过开展媒体外交把对整个美国社会的沟通,转化为对美国公众中对本国的成功和价值观有影响力的群体的关系培养上。加强与包括美国记者在内的美国精英阶层建立联系,立足长远,培养其对中国的好感和认可,这也是打造“民心工程”的重要一环。面对美国公众日益升腾的战略疑虑,我们既需要官方的政策宣示,同样需要借助媒体外交,从战略层面和社会层面来解疑释惑。对中国媒体人而言,讲述“中国故事”除了要通过开展媒体外交来加强和美国媒体的交流和合作以达到借力发力外,更需要增加亲和力和感召力,以“人性化”的视角和叙述方式,向美国媒体人生动讲述中国好故事。

  其次,在开展中美教育交流项目时,不仅要注重量的投入,更要注重不断提升文化外交的长期影响。据统计,目前美国已经设立约100所孔子学院和300多个孔子课堂,是全世界设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最多的国家。有必要集中精力在美国重点建设好几个研究型孔子学院,使其能够在对外汉语教学和国际汉学研究等方面发挥核心和引领作用,深入开展中华文化研究,着力培养新一代汉学家。只有提升文化交流的学术内涵,注重学术性引导,才能从根本上增强美国学者对中国文化的深层次理解,而增加互信有助于为中国创造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

  最后,要进一步从商业渠道和民间渠道来开展对美的文化外交。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国际关系的种种变化都要求各国重视文化外交的作用,并发展出运作主体更为多元、项目形式更为多样、传播手段更为先进的文化外交。民间力量和社会组织已经成为一国施展外交政策的主动选择,而不再是官方外交遇到障碍后的被动应急选择。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对美民间文化交流机制,采取切实可行的引导和扶植策略,在开展诸如音乐会、展览和其它艺术交流时,也可以有针对性地充分利用专业性社会组织和市场的力量,鼓励它们在对美文化外交中有更广阔的活动空间,发挥更大能量和潜力。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也能够看到民间汉语教学和培训机构活跃在美国的各个城市。

  习近平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华民族利益与美国文化的良性互动,是我们思考如何进一步深化中美文化外交的基本点。我们坚信,30多年的中美人文交流的实践将以更加深厚绵长的力度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得到更大发展;只要我们将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文化外交活动持续下去,就一定能培育出中美友谊的丰硕果实,成为牢固构筑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可缺少的民意基础。(作者倪建平为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