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亚太自贸区战略有利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特约评论员孙西辉

  6月6日,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未来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努力方向。当前,中美各自推行的亚太自贸区战略,有利于这一目标。

  中美亚太自贸区战略具有竞争性

  中美亚太自贸区战略具有不同特点。中国的亚太自贸区战略以双边自贸区为基础,兼顾次区域性多边自贸区,最后整合为亚太自贸区。美国的亚太自贸区战略以TPP为重点,不断在亚太地区扩展。美国曾试图通过APEC构建亚太自贸区,也与一些亚太国家签署双边自贸协定,但最终选择以TPP为基础和重点。

  中美亚太自贸区战略具有竞争性。自贸区战略本质上是一种对外经济战略,经济收益是基本目标。中国支持的RCEP与美国主导的TPP存在多国交叉与竞争局面,这将在贸易、投资、福利等方面对两国产生影响。作为一种对外战略,自贸区战略的影响并不局限于经济层面,在政治层面也会产生影响。中美自贸区战略在地区主导权和话语权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竞争性。

  中美亚太自贸区战略具有互补性

  中美亚太自贸区战略的互补性:一是定位互补。前者以发展中国家为重点,实行符合各自国情的自贸区规则;后者以建设高端自贸区为目标。二是路径互补。前者以双边为基础,经由次区域而实现区域性自贸区;后者以不完全的区域性自贸区为基础,最终向整个地区扩散。

  从本质上说,由于实力地位和历史与文化不同,中美亚太自贸区战略的定位和意图存在差异。美国是唯一超级大国,维护地区领导权是根本目标,自贸区战略更侧重政治利益;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维持有利的发展环境最符合国家利益,侧重经济收益和一定程度的政治收益。

  有利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结合习主席的讲话精神,中美亚太自贸区战略的互补性竞争特点表明,正确认识并妥善处理两大战略的关系,有利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其一,正确认识两大战略的定位和意图,有利于避免误判与加强互信;其二,在推进各自自贸区战略的同时,需要中美加强在相关领域的沟通与交流,有利于促进两国互利合作;其三,正确认识两国的国情差异,妥善处理两国之间的经贸争端或矛盾,有利于管控分歧;其四,推动亚太自贸区战略必然涉及诸多亚太事务,有利于推动中美在这方面的沟通与合作;其五,中美具有广泛的经贸和人文交往,且两大自贸区战略最终将彼此包含对方国家,这将进一步增强两国人民友谊。(作者孙西辉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后、副教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