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应该培育共同的“朋友圈”

特约评论员贾秀东

  6月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讲话时指出,中美应在亚太地区努力培育两国共同而非排他的“朋友圈”。这一提法很有新意,也有针对性。

  在虚拟世界里很多人都有微信“朋友圈”,在现实社会中每个人也都脱离不了朋友形成的“圈”。同样,在“地球村”里,国家也都有自己的“朋友圈”。在亚太地区,中美应该建立什么样的“朋友圈”呢?

  首先,摒弃“朋友圈”的排他性。这是对国家建立“朋友圈”的最低要求。冷战已远去,那种拉帮结伙、敌我分野的“朋友圈”不再适合亚太地区。美国的亚太军事同盟体系是冷战的产物,没有随冷战的结束而消失,这样的“朋友圈”在本质上具有排他性、对抗性,越来越难以适应本地区对共同安全与合作安全的新要求。中国坚持结伴而不结盟的外交战略,“朋友圈”越来越大,而这样的“朋友圈”具有包容性,而非排他性。中美作为本地区体量和影响都最大的两个国家,如果都构建排他性的“朋友圈”,将会给地区带来对立、对抗的严峻局面。

  其次,尽力构建共同的“朋友圈”。中美同属于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等一系列地区机制的成员。这些地区性“朋友圈”为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发挥着积极作用。正如习近平所说,中美在亚太地区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应该保持经常性对话,开展更多合作,应对各种挑战。作为亚太地区“朋友圈”里举足轻重的成员,中美应以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培育、经营好两国共同的“朋友圈”。“朋友圈”里也会有不同利益、不同意见、不同主张,但求同存异、携手共进是这些地区性“朋友圈”的主要特征。在努力培育共同“朋友圈”的过程中,中美之间也会增进战略互信,培育合作习惯。这将是地区之福,中美之福。(作者贾秀东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