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晚会,于欢庆中弘扬传统文化和美德

特约评论员叙岚

  2016年的儿童节即将来临,央视“六一”晚会如约而至,将于6月1日晚八点黄金档在央视综合频道、少儿频道同时播出。今年的“六一”晚会,将延续往届晚会打造快乐盛宴的理念,用儿童的语汇语境表达时代的主题,营造欢乐氛围。同时,晚会在欢乐轻松之余又不乏深刻主题,紧扣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的主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

  《少年中国说》里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他说:“任何一个思想观念,要在全社会树立起来并长期发挥作用,就要从少年儿童抓起。”

  “把传统文化的学习继承纳入国民教育,从娃娃抓起,了解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产生认同、增强信心,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特别强调的。

  鉴于少年儿童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形成,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传统道德深深植入他们的心灵,需要采用趣味、形象的方式,循循善诱,春风化雨。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是历届央视“六一”晚会所追求的目标,本届晚会以“快乐成长”为主题,将正能量与娱乐流行元素紧密融合在一起,让孩子们在快乐的氛围中陶冶情操。用晚会总导演的话说就是,这台晚会“用儿童的语汇语境表达时代的主题,强调‘童真童趣’,并以多元的节目形式、多彩的节目内容、强大的演员阵容,为孩子们和千万个家庭打造一场展示‘中国梦’的节日盛典。”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传统道德是我国整个教育体系中不可缺失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教育也好,家庭教育也好,社会教育也好,都要将之摆在突出位置,让传统美德成为每一个孩童的成长基因,帮助每一个孩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