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节目《威武少年》,提升儿童精气神

特约评论员何双江

  小朋友们的节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作为每年必不可少的节日大餐,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2016年“六一”晚会《快乐成长》,将于6月1日登陆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

  这是一场为孩子们和千万个家庭打造的展示“中国梦”的节日盛典。《做人篇》、《立志篇》、《创造篇》和《欢乐篇》,围绕快乐成长的主题,演孩子喜欢的、讲孩子爱听的、玩孩子有益的……既有主旋律,又有小清新。值得期待的是,届时将会有上千名武术少年在山东莱州分会场,进行气势如虹的武术表演。《威武少年》节目所展现的自强不息的精神,定会震撼人心。

  “身如桅杆脚如船,伸缩如鞭势如澜。神藏一气运如球,吞吐沾盖冷崩弹。”恢弘大气的节目,令人联想到练武的古训。在浩如烟海的中华武术中,其理念精髓于今看来,多是流传百世的正能量。千百年来,“中国功夫”既是民族符号,亦是文化传承;既究形体规范,又求精神传意。

  给孩子学点武术,是挺有益的一件事。在5月20日第27个“中国学生营养日”到来之际,《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6》蓝皮书正式发布:从营养不良到超重肥胖、近视率居高不下、心肺功能低下……我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可谓有喜有忧。“豆芽菜”还不少,“小胖墩”也很多,如果能将传统中华武术列入体育锻炼的常态范畴:一则,可以强身健体,治理看得见的“身体病”;二则,可以防御进攻,拥有制衡校园霸凌现象的基础;三来,也是传承华夏文化的必经路径。中华武术之“武”,并非弱肉强食的利刃,而是拥有维护自身安全和权益的实力。“中国功夫”也是维系这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魂、承载中华儿女基因构成的魄。四字蔽之,“止戈为武”。

  中华武术里,有很多大道至简的道理,比如“心正则拳正”、比如“习武当立志”等。能把武术练成浩然正气,其心正、其身正、其神正,无论一言一语、一步一行,皆有“章法”、皆有正道可循。给孩子接触点中华武术,既是强化对历史文化的体认,也是心性的磨练,是意志的进阶。今天,将武术文化与武术健身传给孩子,能给他们提点精气神。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