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特约评论员丁艺

  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可以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通过“互联网+政务”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待。

  (一)推进面向公共服务的电子政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为政府提供快捷、优质、全天候的公共服务提供了更多可能。应充分利用互联网发展和信息技术变革的有利环境,大力规划、推行基于互联网的符合“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的电子政务顶层设计,在保证信息安全和政府系统运行良好的前提下,将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公共服务的电子政务应用和网络部署在互联网上,利用互联网开展电子政务业务和创新为民服务,建设基于互联网、面向公共服务的电子政务系统,构建基于互联网的电子政务顶层设计新模式,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二)构建基于互联网的的O2O服务体系,提供高质量的在线服务

  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在于用户思维,而“互联网+政务服务”时代的电子政务的核心则务必以公众的需求为核心,唯有如此才能提高服务的使用效率。政府需要提供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特定需求的基本公共服务,为实现这一目标,政府需要提高自身服务能力,积极获取公众的反馈,及时了解公众的需求,提高公众的满意程度。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提供“具有定制化、个性化、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明确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方和需求方的差距,从不同的社会群体中收集分散的信息,分析用户具体的服务使用方式,并与公众进行数据共享。在此基础上,运用互联网时代的思维模式,构建基于互联网的O2O公共服务一体化多元供给模式,着重解决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等问题,探索搭建具有科学性、可行性、推广性的电子政务创新模式体系,真正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全面、个性化、定制化、均等化的公共服务。

  (三)开放共享公共数据,汇聚大众智慧

  加强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建立面向不同类型、涵盖各个领域、不断动态更新的大数据建设标准,为实现各级各类信息系统的网络互连、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奠定数据基础。同时,根据公众需求,在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平台上开放共享相关政府公共数据,鼓励社会、民众积极利用公共数据,汇聚大众智慧,实现万众创新,全面提升大数据的利用水平。积极开展国家大数据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建设,重点攻关一批大数据关键技术,形成集海量数据的搜集、存储、管理、分析、挖掘和运用于一体,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支撑体系。着力开展典型应用示范,选取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终身教育、智慧交通、公共安全、科技服务等惠及民生的关键领域,率先开展大数据服务。通过典型应用示范,以点带面,建立健全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提升大数据的覆盖面和应用水平。(作者丁艺为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政府管理技术研究室副主任)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