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理解新常态 创新驱动新经济

特约评论员郭夏

  5月10日,人民日报全文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学习讲话精神有助于我们理解新常态和新经济组合而成的创新型经济,即新生经济。经历了三十年计划经济和三十年市场经济,以“创新”主导的“十三五”正在开启新生经济的新纪元。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经济新常态。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蓬勃发展、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常态经济的畸形发展,造成房地产企业存量房积压严重,钢铁水泥等建材企业产能过剩,为房地产和传统产业配套生产的中小企业生存艰难,依靠廉价劳力、污染环境和消耗资源的经济发展难以为继。进入经济新常态的根本原因就是以GDP增长为标杆的常态经济遇到了增长的极限。

  为了实现传统经济的转型发展就必须为常态经济不断注入创新活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创新主导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已成为“十三五”规划的主旋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吹响了常态经济向经济新常态进军的集结号。各种创业大赛、创客空间、创新孵化、双创教育、创投基金、都为常态经济转型创新加油助推。

  如果说以创新转型为标志的新常态是新生经济的基础,以高科技创新为标志的新经济则是新生经济的主导。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创新驱动战略,标志着中国经济发展开始在世界范围内争夺创新致胜的主导权。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创新,国际竞争新优势也越来越体现在创新能力上。谁在高端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世界发展的主动权。

  美国新经济曾经是美国高科技创新经济的代名词。“十三五”规划报告中提出的中国新经济理念表明,中国将在未来全球新生经济比拼中奋起直追,志在接过美国领跑世界高新经济的接力棒。创新能力不强,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块头的“阿喀琉斯之踵”。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中华民族是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民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梦魂就是创新兴华。(作者郭夏为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