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家风成为感恩母亲的主旋律

特约评论员胡辉

  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一些国家的母亲节。“家和万事兴”,中华民族历来有爱家的传统。也正因如此,母亲节越来越被国人接受、丰富和升华。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原文公布。在讲话中,他强调: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

  家风,包含传统文化、美德的传承,也包含了时代精神,关系到孩子的成长与家庭的发展,是构建幸福家庭的重要元素。正如古人所云:“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中国自古就有“母仪家风”的说法,怀揣对母亲的感恩之情,奏响好家风主旋律,母亲节从而有了更深远的意义。

  身为母亲,要当好家风的传播者。母爱是家风之根。“心术不可得罪于天下,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为母之道,应当好家风的创造者和传播者。教导儿女不乏励志榜样:孟母三迁,为儿女成才创造良好条件;岳母刺字,为儿女树立远大理想。母亲是儿女成长路上的良师,也当是指引儿女前行的明灯。

  身为儿女,要当好家风的传承人。“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好家风蔚然成风,就会汇聚成好国风。母亲心系儿女,儿女也应该维系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崇德善行、践行文明、勤俭持家、本分做人、清白为官等好家风,当是我们的精神食粮,也当是致敬母亲的最好礼物。为人子女“常回家看看”,听听妈妈的唠叨,读懂殷殷叮嘱里的好家风,我们的前行就不会迷航。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