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的力量 奏响青春之歌

特约评论员秦川

  筑梦青春——中央电视台2016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5月4日晚上在央视播出。

  五月的鲜花,为青春绽放;炽热的阳光,因梦想燃烧。作为中央电视台每年在“五四”期间推出的一档品牌节目,《五月的鲜花》已成为青年才俊展现才华的舞台。

  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内地青年与港澳台青年齐聚央视,青春在传统文化与地方特色中坚守。今年《五月的鲜花》引人注目的一大特点,就是将各地民俗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从韵味悠长的苏州评弹、恩施扬琴,到各具特色的京剧、秦腔,再到群舞中的书法表演等,让观众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体会到了表演者的不凡才华,以及激越磅礴的创新效果。

  “创”字打头,创新、创意、创造贯穿节目始终。创意表演《少年说》、歌曲《冲上巅峰》和极限运动表演《青春无极限》等等,无一不搭配了新鲜元素,无一不让观众大开眼界。别开生面的表演,体现了表演者对创新的不懈追求;独具匠心的设计,则映衬出当今莘莘学子勃兴的创新动力。

  先哲有云: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年轻人风华正茂,最有活力,也最有创造力,创新已是广大青年身上醒目的标签。青年们朝气蓬勃,动力无穷,既有搏击长空的鸿鹄之志,也有脚踏实地的干劲,创新属于青年,属于每个为梦想而努力的人。

  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新,名列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惟有不断创新,民族复兴梦才能越来越近,这就需要广大青年砥砺品行,拥抱创新。今年《五月的鲜花》将主题定为——以青春的名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青春的力量,共筑中国梦。将创新、青春和筑梦结合在一起,深度契合了时代命题,释放了深远意义。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青春如歌,融入了创新的青春之歌更嘹亮。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继续增强创新意识,充分发挥专业专长,青年不仅能实现人生价值,更能助推中国梦实现。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