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奔跑吧,青年”

特约评论员何双江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有青年网友感言:总书记讲话如发令枪,拉开热火朝天的新一季“奔跑吧,青年”!

  回首这几年来,每年青年节来临之际,总书记都会于百忙之中为青年指路、为青春喝彩。纵览总书记的讲话,有要求亦有关爱,有指引亦有加油。“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惟有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才能敢于做先锋,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诚如习近平所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青年必须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将知识转化为能力,躬身实践。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生之计在于青春。农村青年要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展现现代农民新形象,企业青年要在积极参与生产劳动、产品研发、管理创新中创造更多财富,科研单位青年要在深入钻研学问、主动攻克难题中多出创新成果,机关事业单位青年要在提高为社会、为民众服务水平中建功立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中国梦是奋斗之梦,是中国人民的价值实现之梦,也是亿万青年的青春之梦。立志、勤学、奉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人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无愧于时代的人生、无悔于历史的青春。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