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对话老兵 向英雄致敬

特约评论员邓海建

  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2016年《五月的鲜花》大型全国大中学生文艺汇演,于5月4日晚8点的黄金时间在央视一套、三套播出。今年的主题为:以青春的名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青春的力量,共筑中国梦。65个学校,1300多名学生,跑酷、扁带、航模、花式跳绳,皮影、木偶、杂技、苏州评弹……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完美结合,充分展示了中国当代青年的昂扬姿态。

  一场精彩晚会,几多青春豪情。

  在精彩纷呈的节目中,以河北大学“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抗战老兵”活动为基础的《您的90,我的90》,通过音诗画的艺术表达,完成了青年学生和抗战老兵的深情对话,震撼人心、令人难忘。

  故事得从2015年说起:当年,河北大学学子奔赴保定22个县(市、区),寻访了101位抗战老兵。寻访队员们都是90后的大学生,寻访的老兵平均年龄都在90岁。90后的他们带着责任与感动走近90岁的老兵们。一年后,他们把感动与思考凝聚成《您的90,我的90》。接过誓言的接力棒,这一程,青春有信仰,奔跑不迷茫。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就在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一句话,英雄创造历史,青年继往开来。

  《您的90,我的90》打通了两辈人之间的价值领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鸣之下,完美演绎了不同时期的家国情怀与中国力量。在重温历史的厚重里,将血与火锻造出的意志,融入了中华民族的年轻血脉。广大青年恪守核心价值观、沿着英雄的“偶像路”大步向前,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才能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有叮咛与嘱托,有誓言与承诺;有气节与风骨,有抱负与激情。这一场对话,是中国青年的铿锵作答——“筑梦路上,青春不缺席!”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