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青春,你我同行

特约评论员杨飞

  5月4日,2016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如期而至。此次文艺会演齐聚了65所学校、1300多名学生,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

  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精彩的文艺会演中,诸如诗朗诵《忠诚的灵魂》、军乐演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情景表演唱《鲜红的旗帜》等节目,就尽皆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志存高远”的寄语而展开,生动展现了青年学生树立先进的信仰、远大的理想、崇高的使命的决心,以及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的信心。

  歌舞《小梦想大梦想》,莘莘学子展现了为国奋斗的理想;节目《山水中国美》则将歌曲、舞蹈、服装走秀、器乐演奏融为一体,激发了受众保护环境之念。可以说,会演既展现了青年一代筑梦情怀,也表达了其德才并举奋斗目标。

  通达人情,是为情商;明晓事理,则为智商。面对筑梦征程中的种种困难,当代青年必须有昂扬坚强的情感,有智慧清晰的理性。诸如诗朗诵《榜样的力量》、舞蹈《沁园春·雪》、《放下手机陪爸妈》等节目,就围绕学习生活为中心,呼吁当代学子在勤奋学习的同时还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努力做到“情理兼修”,更好地筑梦圆梦。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在文艺会演中,诸如短片《少年说》、情景歌舞《青春无极限》、舞蹈《玄墨》等等,青年学子通过这一系列富有创意的节目,既展示了他们用智慧与汗水换来的青春精彩,也诠释了当代青年勇于开拓的青春精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深情寄语。央视此次会演通过激情澎湃的文艺节目为我们展现了当代青年昂扬向上、坚守传统并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也再次表明:当代中国青年不愧为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青春筑梦,你我同行,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中青年一代永远都不会缺席。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