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辉煌中国梦属于青春劳动者

国内 中国青年网 2016年04月30日 18: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劳模,是时代的领跑者,是青年人的榜样。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192个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898名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896个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平凡孕育伟大,劳动创造世界。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劳动者,也是鼓舞青年开拓创新、建功立业的标杆,更是国家和民族的脊梁。这次表彰,一线职工、技术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占到一半多,农民工占到一成多……劳模评选,就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这是对坚守的回馈,对创造者的嘉许。

  小喜鹊造新房,小蜜蜂采蜜糖;劳动的快乐说不尽,劳动的创造最光荣。这首儿歌,大家都会唱。诚实劳动,创造了人,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梦想与未来相约,也是几多辛劳,筚路蓝缕,启于山林,起于垒土。起于劳动的辉煌,才能筑就属于梦想的篇章。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一批劳动模范与集体受到表彰嘉奖,代表全体劳动者接受党和国家的最高礼赞,这是对劳动无上光荣的再次强调。

  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改善13亿民众切身生活,桩桩件件也都离不开劳动。梦想属于每一个人,只要有志气有闯劲,普通劳动者也可以在宽广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一切美好的东西也都能够创造出来。这应该成为青年的共识。通过表彰,引导广大民众、广大青年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理念,在全社会和青年中形成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创造出更多物质精神效益,这也是劳模价值的最大所在。

  人间万事出艰辛,一勤天下无难事。劳动模范身上体现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伟大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弘扬劳模精神,就是要在多样化的价值取向中,通过感人至深的事迹、拼搏实干的意志,确立社会的主导价值取向,让劳模精神成为受尊重的精神高地。深层次上践行劳模精神,更有助于培养和造就技艺精湛、技能高超、创新力强的能工巧匠,为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提供坚强人才支撑,也为中华民族创造一个更加值得期待的美好未来。

  实干方能立身。劳动者个人梦,也已凝聚成为了中国梦的力量之源。践行劳模精神,激发劳动热情,就必须紧紧抓住公平正义这个“牛鼻子”,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让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都能获得平等的权利和公正的对待,让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者都能得到同样的社会尊重和人格尊严。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中国梦是勤劳之梦,更是劳动人民的价值实现之梦。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就应该将圆梦的目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转化成每个劳动者一锤一钉的劳作、一砖一瓦的建设,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和青年共识。(杨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