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考察中科大”漫评: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

特约评论员宋雄伟

1

  4月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观看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集中展示。总书记强调,创新居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我国的经济体量到了现在这个块头,科技创新完全依赖国外是不可持续的,必须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总书记从哲学高度、以战略眼光解析开放和自主的关系,为我们更好地坚持创新发展、开放发展指明了方向。

  开放和自主,中间存在着既对立又统一的辩证关系。一方面,我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一系列发展成果的取得与坚持改革开放战略密不可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能关上,也不会关上;另一方面,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自主创新只有在开放发展中推进,才能吸收借鉴别人长处,避免夜郎自大、闭门造车;开放发展只有以自主创新为前提,才能稳立发展根基、增进国家竞争力。坚持在“走出去、引进来”中实现自主创新的突破,我们一定可以在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中,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副教授宋雄伟 漫画作者廖婷婷)

系列漫评:

“习总书记考察安徽金寨”漫评:把扶贫工作锲而不舍抓下去

 

  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别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安徽省金寨县,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总书记强调,打好扶贫攻坚战,要采取稳定脱贫措施,建立长效扶贫机制,把扶贫工作锲而不舍抓下去。详细】 

“习总书记考察小岗村”漫评: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考察工作,他下麦田、进农家,在“当年农家”院落,了解当年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签订大包干契约的情景。习近平强调,今天在这里重温改革,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改革开放不停步,续写新的篇章。详细】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