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扶贫工作提出更高新要求

特约评论员李国祥

  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安徽金寨县贫困农村考察扶贫工作,数进农户,与乡亲们座谈,了解扶贫实际情况,提出要采取稳定脱贫措施,建立长效扶贫机制。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际做法的充分肯定,又是对下一步扶贫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各地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根治贫困上下真功夫,完胜脱贫攻坚战。

  稳定脱贫和长效扶贫是检验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成效的最重要标准。是否改变了过去输血式扶贫,能否让脱贫的农户不再返贫,要靠对贫困的根治,要靠扶贫的长效机制。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同过去扶贫工作的最大区别在于,不能仅仅局限于贫困户的眼前脱贫和一时脱贫。革命老区和集中连片地区的贫困是历史形成的,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必须要让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

  稳定脱贫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产业扶贫是消除贫困的治本之策之一。通过扶贫,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形成市场竞争力,让产业发展形成良性循环,这样才能让扶贫保持长效性。金寨扶贫工作中发展光伏产业、茶叶产业和养殖业等,是稳定脱贫的有效举措。另外,还有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易地搬迁等,这些措施都有助于长效扶贫机制的建立。(作者李国祥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产品市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