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网络产业在走向世界中担起强国梦

国内 中国青年网 2016年04月24日 14: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学习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四:

  抓不住互联网,便会被时代抛弃。互联网在中国发展的每一步都留有深深的烙印,然而,它走得快速而稳健,哪怕在今天,它的势头依然难以抵挡。

  进入中国22年,它在中国的发展成就惊人。网民6.88亿,互联网普及率50.3%,域名3102万个,网站总数423万个,2014年互联网经济在GDP中占比达7%,超越美国。这些美妙的数字背后,互联网企业的作用不可也难以忽视。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称:截至2015年12月,全国使用计算机办公的企业比例为95.2%。从率先兴起的硬件制造到随之崛起的互联网高科技服务,联想、华为、中兴、阿里、百度、腾讯等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在机遇与挑战的博弈中脱颖而出,成为带领中国互联网企业连接世界的中坚力量。它们成功演绎了从IT时代到DT的美妙变幻,实现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完美结合,也正在助推着医疗、教育、物流等全方位的互联网+计划。这些颠覆时代的技术雨露,今天正一点一滴浸润在人民的幸福日子里和国家强盛的沃土上。

  当网络占据国民经济的重要位置,成为国家的第五疆域,成为百姓日常,成为连接世界的窗口,那网络与强国便不可分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网络强国”纳入“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升为国家战略,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造福各国人民”。

  在新发展理念的带领下,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离不开网络企业的自我提升与付出。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搞大了、搞好了、搞到世界上去了,为国家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了,是国家的光荣。应该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鼓励和支持企业布局前沿技术,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创造和把握更多机会,参与国际竞争,拓展海外发展空间。”对中国网络企业的翘楚们来说,往前迈一迈步子,就是世界,然而,迈步子之前,技术的光环不可或缺。

  拓展海外空间,以创新为基础的核心技术升级是根本。然而,在最能体现核心技术的互联网企业的专利数量上,中国企业的劣势依旧明显。截止去年底,除了腾讯公司海外专利申请量以7599件超越亚马逊,阿里巴巴因为美国上市而在海外积累了4082件专利,百度公司的国际申请量为280件。其余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海外专利申请成绩惨淡。

  当然,技术升级也必然包括网络安全技术的巩固创新。网络安全对整个网络环境来说牵一发而动全身,网络强国必须由网络安全作为基础,而网络安全自然离不开自主的技术支撑。网络企业也要担负起自身的责任,用过硬的技术,全面的防御能力,抵御有害信息的入侵,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线。

  中国在核心技术上要实现弯道超车,需要带队冲锋的企业,更需要突破创新的人才,这正是给了青年人无限的发展空间。放眼世界,电商界的“龙头”,抑或是技术公司的“翘楚”,其中不乏有很多青年人。今后,互联网仍将是青年人的大舞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新常态要适应引领,新动力要探索创造。当“互联网+”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交汇,青年人应抓住机遇,去开拓更多的互联网产业,用大有可为的青春,创造更多奇迹。

  网络强国路上,我们还要看到无限希望与春光。华为上演全球逆袭,被《经济学人》称之为“欧美跨国公司的灾难”;阿里巴巴2016财年零售交易额突破3万亿,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零售平台。互联网产业的潜能无限,在世界浪潮中,一次突破,便意味着会有更多次的突破。每个企业都该有个引领时代的梦想,用技术创新做筹码,让网络产业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担起强国梦。(杨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