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以人民为中心,让百姓有获得感

国平

  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让老百姓参与,为老百姓服务,是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发展的鲜明特色。

  互联网在中国拥有数量巨大的用户群。人口众多这个基本国情,决定了中国必须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着眼,谋划和推进网信事业。

  互联网的技术进步,深刻地改变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就拿网络购物来说,在过去的十年里,网络交易翻了600多倍。团购、秒杀、拍卖,网络销售形式五花八门,网络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特别是“互联网+”行动计划,与各个行业有机融合,创造出很多的新业态和新的经济增长模式。这也决定了我国必须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高度,进一步加快网信事业发展。

  中国的互联网起步不是最早,但发展更快、成就惊人。新技术革命催生了互联网,互联网也成就了无数创新奇迹。可以说,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天天与之亲密接触的,是无处不在的网络,无处不在的电脑、手机,无处不在的软件,无处不在的数据,无处不在的“互联网+”。

  当然,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需求相比,我们的网络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还有不少差距。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要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三个用”,既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也为网信事业发展提出明确的要求。

  “十三五”规划对我国网信发展做出精心谋划,其重要思路就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在未来五年,我国将构建规模庞大的泛在高效的信息网络,让老百姓用上速度更快、上网更方便、费用更实惠的互联网。我国将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夯实应用基础,加快多领域融合发展。我们将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数据开放共享,促进大数据产业。同时,还要完善国家网络安全体系,切实维护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

  人民群众是现代化建设的主体。任何事业,有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就能够取得成功;任何事业,能使老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就能够充满活力。中国的网信事业在过去二十多年里,正是这样蓬勃发展起来的。完全有理由期待,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国的网信事业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国平)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