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利用大数据手段实现新环境下的网络社会治理

国内 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6年04月23日 11: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沈浩

  4月19日,网络信息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地指出了我国网信事业承载的历史使命与核心命题。

  在会上,习总书记提出一个重要概念:“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制胜的法宝,“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是根本工作路线在新形势下的发扬光大。习总书记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发出“上网令”,他说:“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这实际上向新环境下我国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如何做好数字化政府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当前,随着全球范围内信息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数字化几乎已经渗入了人类的所有行为,技术成本的降低使得人们对数字化信息进行储存、传输、交换以及使用的可能性大大提高。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各种智能终端的出现,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传递消息、分享信息的方式。因此,互联网平台是了解民意信息的重要通道。利用互联网采集数据,探查社会的内部属性、状态、结构、相互联系以及与外部环境的互动关系,汇总与提炼社会情绪,了解社会的舆情传播路径,体会人民大众的精神需求,才能真正使互联网起到反映民意的作用。

  信息技术的发展在带来积极的社会效应的同时,由于其传播主体的多元性,传播过程的复杂性、交互性、实时性等特点,也引发许多新的社会问题。以社会媒体为代表的网络信息平台在很多社会突发事件的传播中,也常起着不可预测和难以控制的影响。

  因此,在发挥互联网反映民意作用的同时,为建设网络良好生态,也应该积极发挥互联网引导舆论的作用。要加强对网络媒体的研究,把握网络媒体传播规律。当前,网络媒体对我国社会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互联网信息传播的便利性使得每一位网民都可以成为传播者,伴随着网民人数突破7亿,整体规模已经占到我国人口总数的一半。网络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网民在接受网络服务的同时,也会受到网络信息的影响。近年来,网络舆情事件、网络暴力事件层出不穷,充分说明了网络媒体影响力之大。而传统社会治理手段在面对这些新媒体环境下的问题时,效果往往也不是很理想。

  而利用先进的大数据挖掘和分析软件,通过对各类网络媒体的价值、影响力、传播内容、信息扩散路径等有关指标的评估,并结合数据可视化技术,可以直观呈现网络舆情爆发轨迹。及时做好舆情预警,制定切实有效的信息疏导策略,才能真正发挥互联网在引导舆论方面的重要作用。

  社会计算作为社会科学、管理科学和计算科学等学科的交叉学科,近年来被学界和业界广泛讨论,成为应对当前网络信息环境下复杂社会问题的有力方法和手段。社会计算通过对复杂社会问题建立计算模型,为实验分析和决策提供支持。借助网络空间的社会计算建立各种社会感知,预知社会,构造。通过建立各种人工社会,构造相应的社会平行系统,将信息流通过技术融入到网络社会系统的管理与控制中,为网络社会环境下的政府管理奠定基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