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国内 中国青年网 2016年04月23日 17: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当前,供需不匹配已成为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互联网+”作为化解供需不匹配的重要手段,其根本前提是网络安全。因此,我国唯有以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抓手,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供需不匹配问题,才能真正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供需不匹配是我国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目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仍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面临的主要矛盾,而供需不匹配是这一矛盾在当下的集中体现。这主要是因为国内产品大多偏向于低端,在质量、外观、品牌等方面难以很好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导致一方面很多国内消费者不远万里去国外购买马桶、奶粉、电饭锅等产品,各种海外代购如火如荼;另一方面,国内出现不少商品销售困难,产能过剩等情况。

  “互联网+”是化解供需不匹配的重要手段。实际上,“供给缺口”产生的重要原因是厂商在没有真正“摸清”市场需求的情况下盲目生产导致供需不匹配,也就是经济学上常说的“信息不对称”。而目前,互联网是唯一能够以最快速度、最大范围、最高限度贴近或实现完全信息的技术手段。通过“互联网+消费”,厂商可以及时了解消费者偏好,响应其个性化需求;利用“互联网+生产”,消费者则能随时获取厂商的产品信息,甚至还能利用互联网参与产品的研发设计,获得个性化产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会上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进而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打通供需不匹配的“中阻梗”。

  网络安全是“互联网+”的根本前提。正如习总书记会上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试想,在一个乌烟瘴气、生态恶化、缺乏安全保障的网络空间,出于信息泄露等担忧,消费者如何敢放心使用,了解商品信息,显示自身需求偏好;厂商又岂敢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捕捉市场需求信息,更别提让消费者利用网络参与产品的研发设计。因此,必须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一要进一步完善互联网领域的法律法规,加强网络信息安全能力建设顶层设计,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二应鼓励企业、科研机构与高校突破网络安全保障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三应提倡网络安全保障群众路线,构筑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与7亿网民共同参与的网络安全防线。

  总之,只有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营造一个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才能真正实现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供需不匹配问题,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金殿臣 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在读博士)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