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从基层解决信访问题

特约评论员段思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做好信访工作,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综合施策,下大气力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习近平指出,当前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的信访突出问题,既有新动向,也有老难题,但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

  习近平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风险研判,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

  习近平的重要指示,为提升信访工作能力水平、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提供了重要遵循。

  有关部门须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诉访分离制度,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让法律的归法律,信访的归信访,在源头上做好分流、化解风险。所谓“诉访分离”,是指将依法可以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诉求从普通的信访事项中分离出来,不作为普通信访事项进行受理和办理,而是按照法定的程序进行办理。如此一来,就能有效避免诉讼与信访交织、法内处理与法外解决共存的混乱局面。

  如今有些基层群众,习惯于遇事找政府部门上访,却很少考虑上法院诉讼,更不知道通过行政复议、仲裁等渠道解决自身诉求。对于这部分群众,要加强普法教育,让他们知道很多纠纷可以通过法律来化解,并且要能做好相关的法律帮扶引导工作。

  从源头上加强信访治理,也要求基层政府摒弃“捂盖子”、“摆平”等落后观念。当前国家已经明确对各省市不再搞全国范围的信访排名、通报,确立了“把矛盾化解在当地”的思路。在此背景下,基层政府要做好对信访群众的疏导工作,这就包括正视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并就其不合理诉求做好解释说服工作。只有始终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处理信访问题,才能畅通信访渠道,真正实现“阳光信访”。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