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时火车秀”,走心的媒体创新实践

特约评论员杨飞

  4月18日下午,央视网举办了一次2个半小时的火车秀,全程直播合武高铁2个多小时的火车穿越大别山之旅。此次移动直播赢来网友一致点赞,网友“@以斯加略的骑士君”表示,“这样直播挺有意思的,让我想起丹麦那个直播电视台12个小时的火车之旅”;网友“@傅主力”感叹,“直播效果好,信息量大,画面丰富。赞赞赞!”

  网络精彩世界,直播温暖生活。跟随着高速列车穿山越岭,带着网友穿越大别山、赏玩杜鹃花、俯瞰古村落,还有不少乘客畅谈高铁对其出行、旅游、工作、访友、生活带来的便利感,如此直播想一想都令人无限向往。从13:35开始到16:30结束,不到3小时时间里仅@央视网微博单一直播地址就收获了95万阅读量、57万点赞,同时在线人数2.6万,其吸睛“魔力”由此可见一斑。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从出镜记者登车开始,到在合肥南站下车目送火车离开结束,网友可以跟随镜头始终与拍摄者、其他围观者共同围观事物发展全程,真不啻于一场心灵旅行。通过直播,观众既能够跟随记者登车、到站、下车,和同行乘客聊天、攀谈,也可以跟随三个直播点的出镜记者和直播镜头一起“追火车”。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此次火车秀凸显出制作人和策划者敢于打破常规的创新意识,提高了节目的竞争力和收视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2小时火车秀不仅需要创新理念,还离不开强劲的视频制作实力。不管是激情热血的“追火车”还是候车室内的“趣味采访”,在2小时的火车秀中,央视网移动直播充分展示了这种实力,做到了让观众有随着火车行进或在现场围观的带入感,能够吸引观众的“同理心”,进而营造出“我(观众)在现场”的感觉,堪称走心的媒体创新实践。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