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变化·乡愁】感知家乡巨变、游子共鸣

特约评论员苏秦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全国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支持、央视网主办的“新春·变化·乡愁”微视频主题征集活动,从4月1日开始,进入网络投票环节。众多走心的优秀作品,打动了众多网友。他们的思乡、爱国之情再度燃起,不仅热情高涨地参与投票,还纷纷在后台留言,给喜爱的作品加油点赞。

  人世间,动人心者,莫先乎情。“新春·变化·乡愁”微视频主题征集活动,之所以倍受欢迎,应者云集,正在于它拨动了每个人情感深处的心弦。新春,最有生命力的传统节日之一;乡愁,一个人无论走得多远也不忘出发点的情怀萦绕。当新春遇见乡愁,当变化呈现在两者之间,也许每个人都有话说,都情感流动,这是最朴素也是最真挚的情感。

  “新春·变化·乡愁”微视频之所以火爆,不仅在于策划独具匠心,还在于将家国情怀融于一体,将思乡与爱国之情融会贯通。先哲说:“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我们平时也常说,“家是浓缩的国,国是放大的家。”从家,到乡,再到国,环环相扣,层层接洽。无论身处哪里,心总是思恋家和乡;无论处于何境,都脚踏热土,对国家爱得深沉、爱得持久。

  正如有网友深情地说,“几十年没看到故乡的游神和点灯了,只能是梦中回乡千遍的场面。再次真实地重现在眼前,对于异乡的游子来说,看到这视频真是莫大的安慰。”诚然,从“新春·变化·乡愁”中,可感知美丽中国和家乡巨变,那些优秀的微视频作品,让在外的游子共鸣,也让其他网友感同身受。

  “新春·变化·乡愁”微视频火爆,彰显中国好网民的担当。互联网时代,让公民参与更便捷,让网友表达情感更容易。爱家、爱乡、爱国,不止体现在语言表达上,还体现在日常举止中;不止体现在热烈响应上,还体现在以实际行动中。无数网友将对家乡、对国家的挚爱融入在一个个作品中,将满腔的热忱化为一次次的投票中。

  爱家乡,请为推介家乡的视频投上一票;爱家乡,请以优异表现让家乡以你为荣。你的担当正闪烁在这一个个温情的细节中,展现出不一样的家乡、不一样的美!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