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改革既要增添动力又要彰显公正

国平

  “改革既要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也要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上提出了“两个有利于”的鲜明论断,明确推进改革必须把握的动力与公正这一重大关系及价值取向,为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纵深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从发展中的效率与公平问题,到改革中的动力与公正问题,要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都必须特别注重这些基本问题,求取最大公约数,求解实践难题。历史表明,什么时候二者的关系处理得当,求得均衡,什么时候就取得进步。发展如是,改革亦如是。

  我们推进改革,目的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释放动力、活力与潜力。可以说,这是开启改革的直接动因。然而,在寻求增添动力的进程中,如果没有人民这个“定盘星”,没有人民利益这个“秤砣”,改革也容易失了准寸。在相当意义上说,改革即便再能释放动力,也不是人民所希望和所需要的改革。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的“两个有利于”的原因所在。

  改革如何增添发展新动力?如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注重从体制机制创新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这就进一步指明了增添动力与彰显公正的具体方法。值得指出的是,以百姓的关心期盼为推进改革的明确指向,可以说是对改革人民性在实践层面的精确制导、精准靶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有关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6-2020年),已经明确了改革举措的改革路径、成果形式、时间进度。现在,要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关键就是要更好把握动力与公正的关系。在增添动力上,围绕经济结构的制度性问题推进改革,同时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发挥其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性作用。在彰显公正上,加快推进有关健全就业创业体制机制、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任务,同时认真分析归纳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出清单,拿出措施,每年办成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这样,改革就不仅会蹄疾而步稳,更会凝心聚力。(国平)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