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两学一做”:夯实党执政根基的重要举措

国内 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6年04月12日 2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龚云

  党的十八大以后,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继去年在县处级以上干部开展“三严三实”教育之后,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纵向延伸,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举措。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只有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才能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全体党员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不是观众,不是看客,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看作是与自己无关的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党要管党,需要全体党员的参与。全体党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主体,只有每个党员都参与了,只有每个党员都合格了,党才能把自己建设好,党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党才能永葆党的本色,党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核心中始终发挥核心作用。全体党员要增强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责任意识,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管党。当前,部分党员先锋队意识淡化,组织纪律性弱化,发挥作用虚化。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实现这一目的。

  学习党章党纪,树立行为标准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处在党内制度的顶层和塔尖,规定的是党员和党组织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的《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署名文章中指出:“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党规党纪体现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是管党治党的尺子,是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同时,所有党员干部还必须明白,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要求更高,这是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而且要按照党规党纪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15年10月1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条例》把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整合成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

  党内规矩既包含成文的规定,也包含一些未成文的党的优良传统和行之有效的习惯做法。2015年1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党员要通过党章党纪学习,与中央保持思想上、工作上和行动上保持一致。思想上一致,就要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定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作上保持一致,就要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坚决贯彻、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不仅要吃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需要把中央精神转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转化到推动具体工作部门、工作单位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中去,为破解发展难点、解决发展难题提供依据;行动上保持一致,就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切实做到令行禁止,表里如一,言行一致。

  学习系列讲话,提高理论素养

  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在变化,中国在前进,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在发展。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总结实践的新经验,借鉴当代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做出新概括,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新战略,开拓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战略目标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共产党人综合素质的核心和灵魂。重视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活动,大力推动当代中国马克主义大众化,是我们党的优势和传统。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就跟进一步。为了帮助全体党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和发展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必须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体党员,使党的最近理论创新成果被全体党员所学习、所接受、所掌握、所运用,并转换成为巨大的物质力量。

  知行合一,做合格党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共产党员是一个光荣的称号,不是什么人都配得上这个称号。当前,党员队伍存在以下种种问题:有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有的党的意识淡化,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有的宗旨观念淡薄,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有的精神不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有的道德行为不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这些表现表明这些党员离一个合格的党员存在很大距离,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消损了党的执政基础。

  全体党员要通过学习党章党纪、系列讲话,增强党性意识,立足岗位,在生产、工作、学习、生活当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全体党员要做到: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纵观上下五千年,放眼五大洲,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接近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作为在伟大的事业中奋斗的一分子,全体党员应该通过“两学一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