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全球核安全的“中国作为”

国内 未来网 2016年03月31日 15: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召开。据悉,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的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将应邀出席。习近平主席不仅将出席此次核安全峰会的全部正式活动,还将在全会上作主旨发言,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新举措和新成就,并提出加强全球核安全的实质倡议。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多变,恐怖活动频繁多发,核材料的偷窃、非法贩卖、走私等都是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威胁。先前美国华盛顿军备控制与防核扩散中心发言人詹姆斯·刘易斯就曾指出:世界上仍然有25个国家拥有核材料,并且大部分核材料处于不安全状态。核安全也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履行国际责任与义务的重要领域,在全球核安全方面“中国作为”也已受到世界瞩目。

  核安全峰会是应对恐怖分子、非国家行为体盗窃民用核材料造成的威胁而召开的国际会议,中国领导人就出席了全部四次核安全峰会。此次是习近平主席第二次出席核安全峰会,还在2014年3月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其也曾首次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倡导建立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事实上,我国领导人出席历届核安全峰会已经体现出对核安全事务的重视。

  更值得肯定的是,在维护核安全方面中国也没有打丝毫的折扣,实实在在地落到了实处。比如,中国就把核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体系,写入《国家安全法》,明确了核安全的战略定位。《核安保条例》草案已上报国务院审议。中国还不断健全监管和执法机制,提升核应急能力和反核恐能力。仅从保持着良好安全记录这一点来说,其就称得上是对世界核安全治理做出的重大贡献。

  当然,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也需要各国协调配合、通力合作。中国不仅批准了核安全领域所有国际法律文书,还给予其他国家技术上帮助,比如就曾帮助加纳改造研究堆以减少高浓缩铀的使用。今年3月18日,中美共建的核安保示范中心正式启动,其也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全、设施最先进的核安全交流与培训中心。这桩桩件件,已经凸显出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意愿。

  在维护核安全方面,中国还曾提出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导核安全未来进程,其也的确越来越成为全球共识。以此为缩影,中国近年来越来越多地积极参与并推动核安全治理,已经“有可能成为主导者之一”。相信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必能继续为构建全球核安全体系贡献智慧、做出表率。我们也期待各国在本届核安全峰会上能够不断凝聚共识,推动构建一个更加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为核领域全球治理作出新的贡献。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