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习主席访问捷克大家谈】“一带一路”开辟广阔空间

国内 中国经济网 2016年03月31日 15: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欧关系进入新十年的开局之年。

  捷克是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和欧盟成员,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捷克总统泽曼曾明确表示,捷中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去年11月,两国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捷克还积极参与中国和中东欧“16+1”战略合作。

  习近平主席指出,捷克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和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当前,中捷关系已经进入春华夏实的时候,发展势头积极向好,双方高层交往密切,经贸等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中方愿同捷方一道,珍惜中捷关系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巩固中捷传统友谊,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新成果,使中捷友好事业薪火相传。

  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将开辟两国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中捷经贸关系经过60多年的发展,捷克已经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多年成为捷克在欧盟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110亿美元,约合716亿元人民币。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以制造业为基础推进产能合作,带动金融、通信等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拉动捷克经济恢复增长,让互利合作成果惠及两国人民。可以预料,中捷两国政治互信将进一步得到加强,中国与捷克以及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关系也将进入“蜜月期”。

  因此,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捷克,对于中东欧乃至整个欧洲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将起到带动和引领作用,促进中欧各自发展战略的对接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也因此,这次访问将是中捷交往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两国关系将提升到新高度,中捷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也将获得全方位推进。同时,这次访问将奏响中捷关系的时代强音,共同创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以及中欧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中捷互动:超越双边的良好示范

     共同推进中欧“一带一路”建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