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习主席访问捷克专家谈】中捷经贸合作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国内 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6年03月31日 14: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姜琍

【习主席访问捷克专家谈】中捷经贸合作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3月28-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地处欧洲中心的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捷,而且捷克是习主席首访中东欧的唯一国家。中捷两国关系历经曲折和起伏,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进入历史发展最好时期。2014年4月,捷克外长在时隔15年之后对中国进行首次正式访问。2015年9月,捷克总统泽曼作为唯一的欧盟国家元首赴华出席中国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70周年纪念活动。同年11月,捷克总理索博特卡赴华参加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捷签署政府间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两国关系呈不断升温之势。此次习主席访捷期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又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无疑将推动两国关系朝着更加紧密和更加持久的方向发展。

  经贸合作是中捷两国关系的重要纽带,即便在两国政治关系处于低位徘徊时期,经贸合作也得到保持甚至一定程度的加强。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发展迅猛,捷克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成为捷克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十八大出口目的国,捷克对华出口比10年前增长了6.5倍。两国贸易往来的潜力很大,仍有很多发展机遇和很大发展空间。根据捷克中小企业和手工业者联合会的调查结果,捷克有34%的出口企业期待扩大对华出口,17%的公司希望进入中国市场。截止2015年底,中国对捷克投资额达到16亿美元,捷克对华投资总额达到18亿美元。近两年来,两国相互投资明显增长,不过中国投资占捷克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份额很小。2015年9月泽曼总统访华后,中国企业在捷克掀起了第一波投资收购热潮,总额为200亿克朗左右(1欧元约等于27克朗),涉及航空、体育、金融、媒体、啤酒酿造和房地产等行业。在与习主席会谈后,泽曼总统表示,2016年中国对捷克投资将达到950亿克朗,而在未来5年中捷克斯柯达公司将在中国投资600亿克朗。

  捷克工业基础雄厚,尤其是制造业根底深厚,在中小型飞机、汽车、机床、电力设备、医疗卫生器械和采矿设备的制造方面很有优势。捷克的一些工业产品,如光学仪器、化工产品、玻璃制品、生物制药和啤酒,在世界上享有盛誉。它在智能工业、纳米和环保等新兴领域也拥有先进的技术。捷方寻求与中方扩大和深化在上述领域的合作。

  中国重视加强与捷克在金融、核能、基础设施、通信和交通物流等诸多领域的合作,并得到捷方的积极响应。在金融领域,中国银行在布拉格成立了分行,捷信集团在中国的消费信贷业务已覆盖十几个省份。习主席访捷期间,中国银监会与捷克央行签署《跨境危机管理合作协议》,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捷克银行业协会签署谅解备忘录,中国银行同PPF集团(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国际金融和投资集团之一)签署合作协议。在核能领域,2014年底中捷签署关于民用核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方也多次表示希望参与捷克核电站的改造和扩建工程。在通信领域,中国的华为公司和中兴公司在捷克设立了分公司,如今它们的业务范围在不断扩大。在交通物流领域,目前已经开通了北京到布拉格和成都到布拉格的直飞航线,2016年还将开通上海直飞布拉格的航线。中国华信公司计划将布拉格机场打造成中国游客及投资商进入中东欧地区的门户。

  泽曼总统对捷克媒体表示,捷克愿意充当中国和欧洲合作的安全港。捷克地理位置优越、政治形势稳定、经济基础雄厚、银行体系健康、法制健全和劳动力成本较低等因素也使其成为吸引中国企业投资的理想之地,以及进入欧洲的门户。随着政治互信的增强和两国民众相互了解的加深,中捷经贸合作将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