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习主席访问捷克专家谈】为中捷关系注入新内涵

国内 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6年03月31日 14: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朱晓中

【习主席访问捷克专家谈】为中捷关系注入新内涵

  3月28日-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捷克总统泽曼、两院议长和总理等进行了友好会见和会谈,共同绘制中捷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的蓝图。

  2014年捷克社会民主党上台执政之后,中捷关系一扫哈维尔执政期间雾霾,开始行走在“晴朗的天空下”。中捷关系出现转机,并驶入快车道。这既得益于捷克政治家从痴迷意识形态改为经济外交,开始从国家利益角度设计同中国关系,将对华关系置于捷克的外交的优先位置;也有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大有关。最近3年来,随着捷中高层互动加强,两国经贸联系日益紧密,捷克政治家认识到,“与中国合作”即意味着另外一种发展机遇,因此,需要在新的平台上重新构建与中国的各领域关系。如今,捷克史无前例地高规格接待习近平主席就是表达这样的心愿:搭上中国发展的“东方快车”、主动拥抱中国投资、进军中国市场、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谋求共同发展。

  正是在这样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成功实现了对捷克的历史性国事访问,同捷克领导人就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提升各领域交流合作水平达成广泛共识,为双边关系注入了新的内涵。双边关系的新内涵大致反映在三个层面上:第一,提升中捷两国关系,赋予中捷关系新高度;第二,以点带面,推动对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取得新成就;第三,通过提升中捷双边关系,扩大中国-中东欧16国多边关系,进而为中欧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增加“侧供给”。

  在双边关系层面上,中捷两国的政治水平将因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得到极大提升和不断巩固。在此基础上,双方寻求更广泛的共同利益,开展更深层次合作。经济上,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两国协调各自发展战略并进行愿景对接,并将仿照《中国-中东欧合作中期纲要》共同编制中捷合作规划纲要,筹备重大项目。双方一致认为,必须为推动扩大贸易规模和双向投资创造公平透明和友善的政策环境。除加强在汽车、航空、机械等制造业领域的产能合作以外,中捷两国要在纳米、医药、生物技术等高科技领域进行合作,探讨通过三方合作等方式拓展民用核能领域合作和中小企业合作。金融合作将是今后的合作重点之一,将适时推动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使用本币结算,探讨在捷克设立人民币业务清算机制的可行性。人文交流是双边关系的重要基础,鼓励青年和学生交往,让两国人民的友谊世代相传、历久弥新。

  在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层面上,捷克是中东欧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随着中捷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中捷两国不仅将继续推动双边关系的不断发展,在多边关系中,捷克希望借助自身的地理优势、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在16+1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捷克与中国在卫生、地方合作及金融等方面的合作一直走在中东欧国家前列。此次高访期间,中捷两国又列出了在诸多领域进行积极合作的清单。如果中捷双边合作取得长足的、突破性的发展,将对中国同中东欧合作起到带动和示范作用,进而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其他中东欧国家的双边或多边合作。

  在中欧关系层面上,捷克是中东欧的重要国家,中东欧是欧洲的重要部分,中东欧16国中已有11国加入了欧盟。新成员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欧盟经济发展的新源泉。同时,中东欧新成员国作为一个整体,其在欧盟中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发展中捷关系,是向外界表明,中国不但重视同欧洲大国发展关系,也看重同欧洲较小国家的关系。捷克不但是中东欧地区较为发达的国家,它在地理上更靠近西欧国家,捷克希望在加强同中国各领域合作的同时,也能够发挥其位置优势,成为中国走入中东欧乃至西欧的重要门户和桥梁。中国政府一直宣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与中欧合作是相向而行。习近平主席在捷克《权利报》撰文提出的发展中捷关系的政治互信、战略对接、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区域合作、中欧合作六领域与2014年他在访问欧盟总部时提出的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并行不悖。

  因此,无论是在中国与欧盟合作的大框架下,还是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中,提升中捷关系质量和扩大双边合作领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说,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是里程碑式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